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22上半年楼市政策密集发布,下半年棚改房票安置、首付分期...会来吗?

综合自网络  2022-07-20 17:10

[摘要] 2022上半年楼市政策密集发布,下半年棚改房票安置、首付分期...会来吗?

转眼间,2022年上半年悄然已逝,又到了年中盘点的时刻,今年阜阳楼市跌宕起伏牵动无数人心。疫情反复发作,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挑战,房地产市场亦遭受波及。二季度以来政策“大手”强势修正调控,为楼市注入“强心剂”,推动市场信心重塑。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2022上半年的阜阳楼市交出了怎样一份答卷?

2022年是阜阳房地产市场的拐点,楼市调控由收紧转为松绑,市场释放了多重利好,关于公积金额度、契税补贴、降低首付、买房等等...

姗姗来迟的阜阳楼市放松政策...

从2022年3月份开始,安徽省内多城降房贷利率、取消限售、甚至出台财政补贴奖励...但阜阳迟迟没有相关楼市新政...

2022上半年楼市政策密集发布,下半年棚改房票安置、首付分期...会来吗?

从几个方面来看当时的阜阳市场:

1、数据方面,2021年度,阜阳市国民生产总值保持平稳增长,而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较2020年度有一定程度下降,受新冠肺炎病毒的集中爆发和反复,对社会经济发展带来较大冲击,影响居民收入提高,抑制了市场需求。

2、土地市场,蚌埠、淮北、阜阳、亳州、淮南、铜陵一季度未有地块出让;甚至阜阳两处优质地块接连流拍,参拍房企也多为国央企及安徽本土实力强劲的房企,形势仍是不容乐观的。

3、楼市方面,阜阳市场跟节假日关联明显,春节期间各区域红盘有一波热销后,伴随着疫情的到来,多数项目局面惨淡。

4、房贷利率方面,虽说有些下调,但首套房利率仍维持在5.75左右,对比全国仍处于高位。

综合来看,阜阳目前新房销量走低,也说明了市场缺乏信心,非核心区拿地、购房热度进入冰点。加之疫情影响,返乡购房受限,进一步让市场表现难看...

随后,政策松绑的风吹到了安徽多地,阜阳楼市放松政策姗姗来迟...

2022上半年楼市政策密集发布,下半年棚改房票安置、首付分期...会来吗?

对房地产行业做出了重大指示的一场会议

5月19日,阜阳发布救市九条

今年5月19日,阜阳市发布《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的通知》,内容包括: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首套住房和改善性住房贷款利率降至最低、引导房地产开发企业提供购房优惠…

阜阳要求,各牵头责任单位依据本通知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和工作流程,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相关部门要做好政策实施评估工作,视情况作出调整。

在各项促进措施中作用最大的,无疑是砍向高昂房贷利率的一刀:

根据去年阜阳还是5.88%的房贷利率进行计算,贷款70万,按揭30年,利息791480元,每月还款4143元。

按照阜阳最新贷款利率4.25%进行计算,同样的贷款金额,按揭时间,利息为539688元,每月还款3443元。利息少了251792元,每月少还款700元

省下几十万利息比赚几十万容易多了。

其余鼓励、引导类的政策,

目前还是以具体对象具体实施为准。

6月7日,发布进一步促进措施:补贴契税

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6月7日,阜阳市出台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措施。具体内容如下:

一、购买新建商品房(住宅、非住宅),同级财政按契税应税价格1%-3%的标准给予购房人补助。享受财政补助政策以网签备案时间和实际缴纳契税为准,于办理不动产登记后,凭不动产权证、网签备案单、契税发票办理。

二、符合住房公积金贷款条件的,首次贷款已还清,第二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首付比例由50%下调至30%。

三、优化商品房销售价格备案机制和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在房展月期间,开发项目在合理区间内降低商品房实际销售价格的,给予网签备案支持。

四、鼓励引导各金融机构执行最新最低住房信贷利率政策,积极推荐开发企业与执行低利率的金融机构开展合作,降低群众购房成本。

五、本通知实施范围为颍州区、颍泉区、颍东区、阜阳经开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临泉县、阜南县、颍上县、太和县、界首市可根据实际情况参照执行。

六、本通知自2022年6月7日起实施,至2022年12月31日(含)止。

6月29日,调整公积金缴存上限及额度

#调整阜阳市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

阜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调整阜阳市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的通知》

住房公积金缴存单位、广大缴存职工:

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就2022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根据阜阳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2021年度阜阳市市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81042元。按照住房公积金最高月缴存额计算公式(上年度市区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除以12个月乘以3倍再乘以住房公积金最高缴存比例12%),我市2022年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81042÷12×3×12%=2431元,单位同比补贴2431元,月缴存额合计最高为4862元。调整后的缴存基数执行时间为2022年7月1日到2023年6月30日。

特此通知。

阜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6月29日

(阜阳市2021年住房公积金缴存上限为4512元。)

装配式建筑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

7月1日,阜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关于实施我市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商品住房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优惠政策的通知。装配式建筑商品住房,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

广大缴存职工:

为进一步促进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意见》(皖政〔2020〕21号)和《阜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阜阳市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阜政办〔2022〕1号)文件精神,我市对职工购买已通过装配式建筑预评价的建筑项目的商品住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时提供贷款额度上浮优惠,现将有关规定通知如下:

一、商品住房所属的建筑项目需通过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展的阜阳市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阶段预评价评审,并取得注明符合相关技术要求的《阜阳市装配式建筑项目设计阶段预评价意见书》。

二、职工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高于最低标准等级装配式建筑商品住房,贷款额度最高可上浮20%。

三、符合我市人才住房公积金贷款优惠政策的职工,购买符合上述要求的商品住房申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上浮优惠不叠加执行,可就高选择其中一项优惠;装配式建筑的商品住房转为二手房交易时,仍按普通商品住房受理,贷款额度不再上浮。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阜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2022年7月1日

目前来看,各地政府准备的牌大致相同,许多地方刚打了三张(契税、公积金、利率)效果就很明显,剩下的(人才补贴、首付分期、棚改房票安置...)还有出的必要吗?

上半年200城出台楼市政策超460次,都是“熟悉的配方”

2022年以来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为促进刚性和改善性需求释放,地方发布楼市扶持政策的频率明显加快。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各地出台楼市松绑政策已超460次,覆盖城市超200个,次数刷新历史记录。

各地政策主要从需求端出发,包含降房贷利率、降首付比例、放松公积金贷款、放松/取消限售、放松/取消限购以及出台“房票”安置政策等,其中公积金政策调整的次数最为频繁。

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共有142省市放松公积金贷款政策,58城执行首套房贷利率4.25%、二套房贷利率5.05%,50城实行购房补贴,36城放松限购,54城放松限贷,天津、南通两城放松限价,20城放松限售,31城减免房地产税费,43城调降土拍门槛。

今年也有城市在政策上有所创新,包括多城市出台支持多胎家庭购房、温州出台安居贷政策、长沙实行以租换购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至少已有15城出台针对二孩、三孩家庭的购房宽松政策,包括针对二孩及以上家庭放松限购,对二孩及以上家庭给予购房补贴等。

虽然今年上半年各地楼市扶持政策“遍地开花”,但市场仍未完全恢复。

楼市真相曝光!亟需拯救市场信心…

政策巨变之下,是市场环境的巨变。

从全国层面来看,地产行业销售数据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下滑。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3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为29655亿元,累计同比减少22.7%;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31046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减少13.8%;商品房销售均价为9552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0.3%。

2022上半年楼市政策密集发布,下半年棚改房票安置、首付分期...会来吗?

(来源:观点指数)

由于疫情和市场环境等原因,潜在的购房者预期未来收入下降,消费信心不足。而在市场购房需求减弱以及回笼资金诉求增强的双重因素推动下,房企不得不开始降价促销。于是看到了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价格全都下降了。

2022上半年楼市政策密集发布,下半年棚改房票安置、首付分期...会来吗?

(来源:观点指数)

市场不理想,房企拿地意愿减弱,也导致开竣工表现不佳。1-3月房屋累计新开工面积29838平方米,同比减少17.5%,降幅较1-2月下扩大5.3个百分点;单月新开工面积1487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6%,同比减少22.2%。

房地产是国家支产业的地位无法撼动,其上下游牵涉几十个行业,影响巨大。直白点说:如今这种现状,不能再放任不管,必须要救了!

下半年房地产市场有望逐渐回稳

随着政策端放宽,地方楼市扶持政策持续升级,房地产市场正在逐渐回稳,以阜阳为例:交房放心、前期口碑相对较好的项目近两个月回暖明显。整体来看下半年,特别是第三季度,成交数据预计将会明显优于去年同期及上半年平均水平。

但长期来看市场恢复节奏仍依赖于宏观经济的修复节奏、疫情防控效果及政策优化力度等方面。

毕竟,购房需求一直都在。购房者缺的,是对未来收入的信心,对市场规范发展、有效监督的信心,对房子可以顺利完工交付的信心。

注:以上政策更新至2022年7月4日

来源:阜阳微楼市、阜阳36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