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过山车”行情须高度警觉

金融界网站  2016-08-18 09:32

[摘要] 房价上涨使得一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基本释放,但“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使一波又一波买房人涌入售楼处,提早释放购房需求。上海、深圳再现通宵排队买房,合肥、南京陷入上万人争抢百套房源的疯狂模式……文章结合近期楼市表现,直指繁荣景象的背后潜伏着风险。

近期部分城市楼市过热,房价上涨过于迅猛现象已经引起中央关注。7月19日,新华社发文称,今年上半年,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以及合肥、南京、苏州、厦门等核心二线城市轮番上演“日光盘”和“一房难求”剧情,将楼市热度急剧推高。房价上涨使得一二线城市库存压力基本释放,但“买涨不买跌”的心理驱使一波又一波买房人涌入售楼处,提早释放购房需求。上海、深圳再现通宵排队买房,合肥、南京陷入上万人争抢百套房源的疯狂模式……文章结合近期楼市表现,直指繁荣景象的背后潜伏着风险。

近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也向外界传递出调控相关信息。7月14日,国家发改委就宏观经济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新闻发言人赵辰昕表示,下半年,针对市场分化的情况,应更加注重分类施策、因城施策,促进市场平稳发展。对一线及部分二线城市,要密切关注其库存下降情况,加大住房供应,合理引导住房消费,防止房价持续过快上涨;对三、四线等商品房库存较大的城市,要根据当地市场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化解房地产库存。同时,应以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为目标,以解决城镇新居民住房需求为主要出发点,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以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为主要方向,深化住房制度改革。而住建部部长陈政高近则直接把中国楼市四巨头请去“喝茶”,虽然官方并未披露住建部此次约谈的详细内容,但外界猜测,种种迹象预示新的调控可能出台。

7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6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房地产行业相关数据已先后出炉。整体而言,上半年楼市出现了愈加严重的分化,一线城市一季度高温火热,二季度开始降温,房价升高,涨幅收窄;二线城市后来居上,不断升温,二季度涨势赶超一线;三四线城市萎靡不振,去库存形势依旧严峻。

回顾前半年楼市走势不难发现,市场行情跌宕起伏如同“过山车”。从2015年的低迷到今年春节期间的一二线不冷,三四线不热;从3月一线市场整体爆发,到“四小龙”的诞生;从4月房市的全面复苏,到5、6月的回调,房地产市场的剧烈变动超出人们的想象。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6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71416万平方米,比5月末减少753万平方米。商品房待售面积已是连续4个月减少,去库存效果初步显现。但有专家指出,市场的实际情况证明,普惠式的货币和税收政策并未对“去库存”起到行之有效的作用,反而导致了需要去库存的三四线城市库存压力越来越大,需要控制热度的一二线城市更加火热。

市场剧烈波动以及未来走势也是管理层关注的重点。新华社文章指出,楼市再现降温信号,是对当前部分一二线城市再现过热苗头的警示。

加杠杆无疑有助于消化房地产库存,但如果杠杆过高,房地产就不再像必需品,而是越来越像金融品,势必催生房地产投机行为和房地产价格泡沫。如果继续加杠杆,将导致旧的泡沫还没挤出,新的泡沫又会积聚,终可能会在政策收紧时破裂,导致房地产市场、金融体系甚至整个经济出现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继二线楼市“四小龙”中的合肥7月1日实施楼市新政之后,7月15日起厦门市也调整住房信贷政策,两地政策核心都是提高二套房及以上低首付比例,释放出降低信贷杠杆为楼市降温的重要信号。

有所行动的不单是合肥和厦门。上海、深圳和北京限购政策不松绑;苏州、南京先后出台土地拍卖的“熔断机制”;部分银行也开始通过“降杠杆”控制投资楼市的风险,如兴业银行(601166,买入)大幅收缩开发贷款、个人按揭贷款额度,工行个人商用房贷款低首付款比例由50%调整至70%,等等。

显然,中央更为关注的是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历史告诉我们,美国的次贷危机、日本的房地产泡沫,就是由于反复加杠杆,通过一轮又一轮的量化宽松、再宽松,形成了恶性循环。因此一旦发现房地产过度杠杆化的苗头,就必须将其消灭在萌芽状态。因而不排除中央要求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城市继续采取措施降温,同时进一步采取措施促进库存较大的城市去库存

专家认为,楼市平衡发展需因城施策、分类施政。目前实行的普惠式降息减税的货币和税收政策,过于“一刀切”,释放的流动性不仅没有进入需要去库存的市场,反而涌入了热度本就较高的区域,加剧了地区间的不均衡状况。因此,针对不同的城市,政府需要实行不同的政策引导。三四线城市需尽快推进产业结构升级,完善教育、医疗等公共资源配套政策,用优质的产业、有吸引力的就业机会和完善的公共资源配套政策吸引人口流入,否则去库存将只是一个伪命题。

基于上述原因,未来的楼市政策,无论是货币政策、税收政策还是其他政策,都需要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一刀切”。同时还要注意保持楼市的整体稳定,防止产生较大的波动。只有因城施策、分类施政,保持楼市整体平衡与协调发展,才能真正防范房地产异常波动带来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