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青岛天津松绑人才落户 楼市调控向分类精准迈进

房天下   2018-01-10 09:38

[摘要] 1月9日,青岛、天津两地同时发布“租房落户”政策。以天津为例,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1月9日,青岛、天津两地同时发布“租房落户”政策。以天津为例,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主要围绕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和松绑限购为主,其中人才引进政策频出,多地将引进人才标准降低至大专。

某地产首席分析师表示,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这容易引起市场的非理性判断,但目前称楼市回暖为时尚早。

放低落户门槛

1月9日,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青岛发布”发文称,青岛将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问题。

同日,天津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天津将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

某研究院研究总监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青岛和天津此次在农业人口市民化政策上继续给予了鼓励和刺激,充分说明了当前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推进。从此类政策来看,将加快部分农业人口的市民化进程,对于城镇化率的提高等都有积极的作用。此外,虽然出发点在于新型城镇化的发展,但实际上对于市场交易也是有积极作用的,尤其是新市民的导入,带来了较大规模的需求。

“人才松绑”政策频出

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2018年以来,多地密集发布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各地出台的政策,除降低落户门槛外,大致可分为两类:一是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以南昌为例,1月7日,南昌市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称,将完善土地、税收、金融等措施,建立健全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二是松绑限购。以兰州为例,1月8日起,兰州正式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

近期房地产调控的政策中,“人才松绑”尤为显著。某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0月以来,短短3个月时间,就有近20个城市和地区发布了引进人才的新政策。包括南京、兰州、合肥、郑州等城市,都在最近发布了不同内容的落户宽松与人才引进政策。为人才松绑房地产调控政策,成为了最近几个月二、三、四线城市的房地产调控新政策,很多城市甚至把人才的门槛放宽到了大专。

分析师则称,部分城市人口引进的门槛过低,很大程度上不是为了吸引人才,而是为了吸引购房者。对市场来说,容易引起非理性的判断。地方的人才政策不应该和房地产限购挂钩,对于真正的人才应该是提供直接的居住房源,单纯的将人才推向市场也容易带来房地产市场的不稳定。

分析师进一步表示,“落户宽松”、“购房首套不限购”、“提供购房补贴”是大部分二三线城市发布的主要人才政策。目前看,一线城市限购严格,房价依然较高。这种情况下,二三线城市的房价更有吸引力。但人才政策不能成为房地产调控的窗户。

业内人士则称,上述政策,对于人口的导入和购房、租房需求的释放都有积极的作用,相比松绑限购,此类政策更为积极,也是释放新购房需求的做法。

判断回暖为时过早

房地产政策频出的刺激下,2018年以来房地产概念股更是一路飘红,成为A股8连阳的中坚力量。在此背景下,市场上又有不少楼市回暖、放开限购甚至房价上涨等声音。中国证券报记者多方求证,楼市回暖或许还早,主要原因体现在“信贷偏紧”、“限购限售持续”、“需求端依然低迷”、“租赁市场配套未完备”等方面。

信贷方面,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得知,目前房贷利率仍维持高位,1.1倍首套房贷利率仍是主流。数据显示,2017年12月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38%,相当于基准利率1.098倍,环比上升0.37%。分析师表示,整体看,信贷政策依然偏紧,调整政策不代表全面放松。

限购限售方面,绝大部分实行房地产限购限售的城市,依然没有松绑限售、限购。以兰州市为例,本次在取消部分区域住房限购政策的同时,对市民持有核心城区的住房还开始实施3年期限的限售政策。业内人士表示,只要限售限购未取消,可购买人群数量就仍将保持低位。

需求方面,2018年首周,部分重点城市楼市交易依然冷清。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1月1日-7日,北京新建住宅市场(剔除自住房和保障房,含普通住宅+豪宅+别墅)成交18.7亿元,环比前一周下跌68%。某研究院统计的2017年最后一周和2018年首周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天津等城市,二手房交易仍处于低位。

租赁市场方面,目前租赁市场所谓的“租售同权”还停留在概念层面,要想完全落实,还需要相关立法和政策配套。分析师表示,目前大多租房房源属性为商业地产,无法解决落户、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的具体需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